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介: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的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为南方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目前已凝聚了超过百人的科研团队(http://siqse.sustech.edu.cn/zh)。


研究方向

硅量子计算是一个继承了半导体行业优势的最有潜力的可扩展量子计算方向。硅量子点实验室将围绕硅基掺杂原子体系进行相关研究,包括:单原子器件物理、量子模拟、量子计算等,并将开发的技术应用于相关二维材料研究。硅基掺杂原子体系可以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STM)或者离子束注入方法进行单原子掺杂。利用STM直写技术,我们将在硅量子计算方面解决或优化一系列技术问题,突破技术瓶颈。实验室即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纳米加工及测试平台,可实现全套的硅基量子计算芯片纳米级别加工以及毫开尔文(mK)级别的低温电学测试。


导师

贺煜研究员于201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潘建伟院士和陆朝阳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20162020年之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量子计算与通信技术中心的Michelle Simmons组做博士后。博士后期间在硅量子计算方面实现了在硅基磷掺杂方面的第一个高速两比特门(Nature, 571, 371 (2019),为该方向里程碑式工作);在单电子自旋读出方面,实现了利用全统计计数方法对比特读出保真度的优化、参与构建比特读出保真度分析的理论工作等。共发表18SCI论文,其中6篇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文章(1Nature4Physical Review Letters以及1Nature Photonics),总引用1200多次,H因子15。详情见

http://siqse.sustc.edu.cn/Zh/Index/staff_detail/mid/58/id/771


学历要求: 博士及以上
拟招人数:2~3人
岗位要求

[低温电学测量博士后岗位]
1. 获得国内外物理、化学、电子、材料、纳米技术、量子技术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2. 有低温量子输运测量、低温量子芯片测量、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方向研究经验者优先
3. 对编程和科研软件有一定经验,如Python,MATLAB,COMSOL等
4. 对科研有积极性、热爱物理实验、勤于思考
5. 有良好的中英文文献阅读以及科研写作能力
6. 注释:以上只要有部分满足即可申请

岗位名称:南方科技大学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贺煜课题组博士后
招聘种类:博士后
岗位类别:教辅岗


[芯片加工工程师岗位]
1. 获得国内外物理、化学、电子、材料、纳米技术、量子技术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2. 有半导体行业工程师从业经验者优先,有硅基器件加工经验者优先
3.具有丰富的微纳加工经验:EBL,ALD,镀膜、光刻、刻蚀、湿法处理等
4. 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岗位名称:南方科技大学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贺煜课题组工程师
招聘种类:工程师
岗位类别:科研岗

招聘单位: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联系方式
请将个人简历及相关材料(工作成果介绍、代表性论文、专利证书、获奖证书、推荐信两封等)发送至贺煜老师hey6@sustech.edu.cn。请将邮件主题设为“应聘量子点岗位--姓名”。

招聘介绍

[研究方向]:硅量子计算是一个继承了半导体行业优势的最有潜力的可扩展量子计算方向。硅量子点实验室将围绕硅基掺杂原子体系进行相关研究,包括:单原子器件物理、量子模拟、量子计算等,并将开发的技术应用于相关二维材料研究。硅基掺杂原子体系可以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STM)或者离子束注入方法进行单原子掺杂。利用STM直写技术,我们将在硅量子计算方面解决或优化一系列技术问题,突破技术瓶颈。实验室即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纳米加工及测试平台,可实现全套的硅基量子计算芯片纳米级别加工以及毫开尔文(mK)级别的低温电学测试。

[工作单位]:南科大(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的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为陈十一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潘建伟院士、院长为俞大鹏院士。目前研究院已建成国际一流的量子科学研发平台,凝聚了超过百人的科研团队(http://siqse.sustech.edu.cn/zh)。

[导师]:贺煜于201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陆朝阳教授和潘建伟院士。博士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自组装量子点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2016至2020年之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量子计算与通信技术中心的Michelle Simmons组做博士后。博士后期间在硅量子计算方面实现了在硅基磷掺杂方面的第一个高速两比特门(Nature, 571, 371 (2019),为该方向里程碑式工作);在单电子自旋读出方面,实现了利用全统计计数方法对比特读出保真度的优化、参与构建比特读出保真度分析的理论工作等。共发表18篇SCI论文,其中6篇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文章(1篇Nature,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以及1篇Nature Photonics),总引用1200多次,H因子15。详情见

http://siqse.sustc.edu.cn/Zh/Index/staff_detail/mid/58/id/771


薪酬待遇及聘期

量子点实验室将为各种人才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广阔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加盟!另有相关工程师岗位和助理研究员岗位,对应不同层次人才需求,欢迎来信咨询。

博士后聘期两年。
1. 博士后年薪30~42万元,含广东省补助15万元(税前)及深圳市生活补助6万元(税后),按深圳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并享受南科大正式教职工相关福利。
其他待遇政策:
2、课题组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境内外合作交流机会,博士后在站期间享受两年共计2.5万学术交流经费资助。
3、根据博士后具体科研工作业绩情况,可享受院系、课题组相应的科研绩效奖励。
4、课题组提供充足的科研支持,并协助博士后本人作为负责人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深圳市各级科研项目。
5、课题组可协助符合条件的博士后申请“广东省海外青年博士后引进项目”。即在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不含境内,排名以上一年度泰晤士、USNEWS、QS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为准)获得博士学位,在广东省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承诺在站2年以上的博士后,申请成功后省财政给予每名进站博士后资助60万元生活补贴;对获得本项目资助,出站后与广东省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或劳动合同,并承诺连续在粤工作3年以上的博士后,省财政给予每人40万元住房补贴。
6、对于符合最新《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相关政策要求的博士后,落户深圳后,可协助申请深圳市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3万元(免税,自主网上申请)。

长期发展

1、博士后出站选择留深从事科研工作,且与本市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可以申请深圳市博士后留深来深科研资助。深圳市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科研资助,共资助3年。
2、依据自身符合的条件情况,在站或出站留深博士后可申请 "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或者"深圳市后备级人才",享受5年160万的奖励津贴(免税)(以深圳市最新相关人才申报要求为准)(与广东省补助15万不能同时获得)。
3、对于优秀的出站博士后将积极推荐协助其申请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