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是由市科创委、福田区政府等作为共同举办单位成⽴的深圳市级独⽴法⼈事业单位。单位财务核算参照《政府会计制度》执行。

      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坐落于深圳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研办公空间总⾯积约4万平⽅⽶。围绕我国科技战略布局,国际量子研究院以量子信息技术为核⼼,聚焦量⼦物态与量子器件、量⼦计算、量⼦极限传感、量子工程应用等战略性新兴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应⽤。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以服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技战略需求为己任,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储备及培养工作。通过全球公开招聘,已经吸引了一批国际化、年轻化的杰出研究人才,包括研究人员、工程师、博士后、行政人员、兼职/访问学者和研究生等人员规模已超370余人。

      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际⼀流的共享共⽤和产业化中试中心,已陆续建成超导量⼦计算平台、硅量⼦点量⼦计算平台、离⼦阱量⼦计算平台、量子极限传感平台、拓扑量⼦材料平台等⼀流科研平台,⼒争在量⼦科学领域做出若⼲“诺奖级”、“0” 到“1”的重⼤原始科学发现,发展⽀撑量⼦计算⾏稳致远的核⼼“根”技术,实现我国在量⼦科技领域的⾃主可控,为第四次⼯业⾰命提供强⼤算⼒和信息安全保障积极参与推进深圳市“20+8”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中量子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深圳“量子谷”。同时,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还致力于凝聚联合港澳地区的量子科技优势力量,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力支持下建设了量子科学与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带领他们积极参与和承担量子科技国家战略任务,促进港澳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潮,充分利用港澳地区的国际化、开放等优势,突破美西方对我们量子科技的围堵和封锁、坚持高质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