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2022年5月21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举办了线下开放日活动。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党总支书记刘松,各研究方向代表PI贺煜、陈廷勇、刘骏秋、张振生,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钟满金、钟有鹏、路尧、林本川、陈朝宇,以及多位科研人与60多名优秀的南方科技大学本科学子,共赴量子研究院开放日之约。



本次开放日由量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松主持。



2018年量子研究院建立到如今的硕果累累,俞大鹏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量子研究院从“0”到“1”的发展建设历程。量子研究院顺应国家量子信息优先发展的战略而生,作为深圳首批建设的三个“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经过四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南方的量子信息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俞大鹏院士表示,量子研究院的发展是深圳发展奇迹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南科大发展奇迹的典型代表,未来量子研究院发展有更多可能,欢迎新一代优秀的南科大学子参与共创!



为使到场同学更清晰地了解量子研究院的“攻坚”所向,各研究方向PI代表贺煜、陈廷勇、刘骏秋、张振生分别就量子计算、量子物态、量子精密测量,以及先进仪器研发四大量子研究院核心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各方向的研究重点、重大研究发现、前沿技术、应用范围以及团队优秀的科研导师们,激发同学们对量子领域的学习热情,同时帮助有意投身量子研究的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匹配合适的科研导师。


随后,量子研究院5位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钟满金、钟有鹏、路尧、林本川、陈朝宇逐一分享了自己与量子科研的故事。从个人经历到经验见闻,老师们幽默风趣的言语拉近了同学们与量子、与科研的距离。



在聆听完研究院各位PI代表深入浅出的量子科普后,量子研究院组织同学们前往实验室参观,将同学们平时难以接触到的科学重器、科研现场、科学实验一一展示,并在每个实验室都安排了科研老师进行讲解。从相关科学仪器设备、实验操作基本原理,到量子前沿技术、研究热点,再到科研团队们取得的最新量子科研成果,即时开讲的量子实验小课堂,让前来参观的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量子实验的奥秘以及科研团队协作迸发的创造力。


体验量子科研的精彩不仅在开放日,活动中王硕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另外两种增进对量子科技的了解,开启量子科研之路的途径。


一、 量子英才“攀登计划”
适用对象:南方科技大学在读的2-4年级全日制优秀本科生。
申请流程:
1. 联系导师:申请人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科研课题,与相关导师进行联系和沟通,自愿申请并确定研究方向。导师与申请人双向选择。
2. 发送申请材料:个人详细简历(中英文)、成绩单、研究计划、感兴趣的方向或希望选择的导师。将以上申请材料发送至iqse-gs@sustech.edu.cn
3. 评审公示:每半年启动一批评审公示。每半年为时间单位,实施中期检查。以学年为时间单位,进行答辩和结题汇报。优秀学生具有直通下一年度科研计划资格。

注:本项目属于开放式研究性质。考虑学生的个性培养方案,不做强制要求,时间灵活,方式和地点自由,和导师联系决定课题和方向。学生以科研项目为目标驱动,可得到导师的悉心指导,获得基础的科研训练和培养,融入科研环境。


二、全国优秀大学暑期夏令营
适用对象:国内外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本科毕业生),且满足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报名时间:4月28日-5月31日17:00
报名方式:
1. 登录系统报名
请登录我校夏令营报名网站进行报名(http://ehall.sustech.edu.cn/gsapp/sys/nkdyjsbm/entrance.do),截止时间为5月31日17:00。
2. 提交报名材料
请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量子研究院教务办公室邮箱iqse-gs@sustech.edu.cn,邮件主题及附件标明:夏令营+学校+姓名+专业。
3. 申请材料
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22年夏令营申请表(报名系统生成);
包含所修全部课程的正式成绩单(盖院系或教务公章);
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1份(包括国家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GRE成绩等);
其它证明材料(如体现个人学术水平的、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首页,各类获奖证书等);
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书(请点击  “阅读原文” ,跳转官网,下载附件《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个人陈述1份(需本人亲笔签字)。



在科技创新成为国家复兴、民族兴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量子研究院希望通过线下开放日、量子英才“攀登计划”以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通过对话领域先锋,带领同学们一起启发科学思维、发现数理奇趣、探索量子奥秘,树立起献身量子科技事业的远大志向,将个人理想同国家需要密切结合起来,服务国家量子科技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