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3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暑期夏令营顺利开营。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31所高校的60名优秀大学生在盛夏七月相遇鹏城,开启了一场为期三天的量子研学之旅。


开营仪式

73日上午,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量子研究院518报告厅召开。



俞大鹏院士致开幕词


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致开幕词,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为了增进同学们对研究院的了解,俞院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各项基本情况。




贺煜、刘骏秋、陈廷勇、张振生四位老师分别深入介绍了研究院四大研究方向,教务孙瑞老师也就同学们较为关心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讲解。各位老师的发言让在场同学对研究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有了初步了解,更让大家领略到了研究院深厚的量子科研积淀与底蕴。


从左到右依次为徐源、钟有鹏、贺煜


随后,徐源、钟有鹏、贺煜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最新突出代表性成果进行汇报,以“硬核”科研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量子研究院在量子科研领域的“硬实力”!


实验室参观

科研成果的诞生离不开科研“利器”,量子科研的“利器”就位于那些“高精尖”的实验室中。为了让各位同学近距离接触和体验量子前沿技术与科研现场,73日下午,同学们走进了研究院各大实验室。




参观科研大装置,与顶尖科研团队面对面交流,了解自主创新科研成果的技术原理、制造流程和现实应用,感受未来量子科学将给世界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师生见面交流会

实验室参观让神秘的科研重地变得“触手可及”,“高大上”的量子科学也变得新颖有趣,一场场脑力风暴正在酝酿,一颗颗量子科学的种子正在发芽且快速成长。




从实验室出来,平复兴奋与激动,带着好奇与疑问,满怀求知的热情与渴望,同学们走进了师生见面交流会,与研究院各方向的明星老师们就自己所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学术领域、科研难题等开启了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


同辈交流分享会

除了科研学术大牛,研究院还安排了3位优秀的学长做经验分享,分别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陈虎、储继,一作发表Nature的倪忠初。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虎、储继、倪忠初


从个人亲身经历出发,3位学长分享了自己在量子研究院的求学、科研经历以及经验。希望夏令营的同学们能够从优秀的同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同侪共进,从优秀走向卓越。


深圳博物馆&南方科技大学游览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博物馆,是深圳唯一一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设有“古代深圳”、“近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等9个常设展览,展览时间跨度从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直至当前,是了解深圳前世今生的重要途径,也是领悟深圳飞速发展奇迹的中重要渠道。


参观深圳博物馆


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速度一脉相承的南方科技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中最年轻的高校。这所以改革创新著称的新兴大学,与区域和城市共发展,创造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并为深圳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参观南方科技大学


聆听前沿专题报告、参观科研实验室、与导师学长面对面沟通交流、领略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的风景与创新底色......此次夏令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充分发挥区位与科研特色优势,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夏令营同学搭建了了解量子科学前沿、拓展科学视界、激发求知意识与开拓创新精神的学习交流平台。此次活动, 也得到了夏令营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重逢会有期,量子研究院希望与同学们再次相聚于速度深圳,创新南科大,以及量子研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