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恰逢第三十九个教师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召开了2023级新生见面会暨迎新班会。教师节遇上迎新日,致谢师恩,“新”火相传,喜悦叠加,是别样的“双庆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首先对各位新生加入研究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俞院士指出,做科研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依托量子研究院这样一个先进、完善的科研平台,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把握机会,把个人科学追求融入中国量子科研的伟大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同时,俞院士也希望各位新同学在量子研究院学有所乐,学有所得,未来能以所学回报社会。



俞大鹏院士讲话


量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松为各位同学带来题为《瞄准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要,努力成为量子科技发展的主力军》的开学第一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及国家在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上的举措开始,刘松书记简述了量子科技的重要性及各国家在量子科技领域的布局。量子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刘松书记希望加入量子研究院的新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研究院“奋斗”的精神内核,勇于创新争先,争做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刘松书记讲话


为增进同学们对未来生活、学习阵地的认识,陈廷勇副院长介绍了量子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主要成绩。结合个人在美国求学、工作的经历,陈院长讲述了中西竞争及美国在科技领域对中国的打压与遏制,并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与科学实验的重要性。同时,陈院长鼓励同学们于“细小微”处不断精进,以“微创新”带动“大变革”。



陈廷勇副院长讲话


白志强副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先做人后做事,要成为一个社会的人,家庭的人以及让他人喜欢的人。二是深入了解自己所在的科研领域,明确科研方向尽快融入团队。三是不怕慢,单怕站,同学们要明确目标,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白志强副院长讲话


   随后,辅导员陈波老师、教务与研工孙瑞老师以及党委组织委员董元浩老师分别向同学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领域以及在南科大、量子研究院学习、生活的多项实用指南,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学习环境,进入学习科研状态。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波、孙瑞、董元浩


   研究生代表吴泽南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硕士期间积累的关于文献阅读、文献检索、常用网站、实用工具等方面的经验,祝愿新同学们在科研的路上少走弯路,一帆风顺。




研究生代表吴泽南


师生交流会环节,贺煜、潘长钊、林本川三位老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除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和寄语,三位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的有趣故事及学习经验。各位新同学也一一“开麦”,走上台前进行自我介绍。



从左到右依次为:贺煜、潘长钊、林本川


在随后的交流中,各位同学深入量子研究院各个实验室,参观大装置,面对面与实验室老师们交谈,了解各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量子科技自立自强开展的一系列专业研究及突破性成果,同时熟悉实践过程和实验仪器设备,为自身后期科研作准备。

此外,此次班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班委:2023级博士研究生班级团支书为周子晗,班长为肖田田;硕士研究生班级团支书为蒋岩,班长为胡龙,组织委员为李其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