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晚,由量子研究院党委、工会主办,华宝资产协办的2023年“浓情满月,以心迎新”师生联欢晚会在研究院518报告厅圆满落幕。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党委书记刘松老师、工会主席及副院长白志强老师、副院长陈廷勇老师及12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研究院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秋佳节及祖国74周年华诞。




情满中秋皓月明,欢聚一堂共婵娟。伴随着悠扬的长笛曲,活动拉开序幕。量子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郭牧城同学演奏了具有浓厚节日色彩的曲目《水调歌头》及《如愿》,曲风自由广阔、含蓄坚定,献礼祖国 74 周年华诞。


良辰美景,余音绕梁,无处不飞花。曲目之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紧张刺激的“中秋飞花令”互动。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老师同学们积极上台参与游戏,吟诗作对,展示科研人的人文情怀。




最后,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为师生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并抽取惊喜大礼。俞老师提到,研究院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努力,祝福全体师生双节快乐,诸事顺遂,同时祝愿2023级新生在接下来的研究生时光里好好利用研究院丰富的资源,学业顺利,有所建树,为我国量子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玉兔呈祥喜相逢,踔厉奋发启新程。在第二幕中,研究院为师生准备了精彩的变脸绝活,伴随着变脸大师脸谱的转换,2023 级的63名新同学也迎来身份的转换。正如中秋的明月象征着团圆和美好,新学期也代表着新的开始和机会,2023级博士生代表张春辉分享了在研究院学习生活的心得感悟。




张同学提到,感恩量子院提供的一流科研团队、一流实验平台以及国际化交流的机会,为每一位学子的发展保驾护航。他引用《警世通言·卷四十》中的一句诗,“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与全体新生共勉,希望大家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以心迎新,迎接的既是2023级新生,也是研究院发展的新阶段。接下来是第二轮互动--猜词语,新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和游戏中的各种小插曲,更是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最后迎来本次晚会的第二轮抽奖环节,由党委书记刘松老师上台抽奖并颁发奖品。




嚼月小饼映团圆,诗酒丹桂兆嘉祥。来自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韩旭东同学为师生带来歌曲《爱如潮水》。

月饼是中秋节传统的美食之一,象征着团圆和圆满,寓意着人们团聚的美好愿望。制作月饼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传统的文化表达和共同体验。节目过后,研究院师生在月饼师傅的带领下一起动手DIY冰皮月饼。从揉面团,到包入陷料、磨具压实,再到小心翼翼地给自己亲手制成的月饼脱模包装,师生脸上的期待与好奇,终而转为制作成功的喜悦。

最后,深圳国际量子院副院长、工会主席白志强老师为量子院第一届师生羽毛球赛的冠亚季军颁发证书及奖品,同时还为现场师生抽取了幸运礼品。




皓月当空万里明,万家灯火庆华诞。晚会最后一个节目,由南方科技大学致诚歌唱社的实力唱将钟雨欣和王岩松同学领唱、全体师生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花好月圆之时,研究院师生共庆华诞,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最后一轮互动听歌识曲将活动带向了高潮。最后一轮幸运抽奖环节中,副院长陈廷勇老师为师生送上了创意的AD钙奶大抱枕,祝愿师生们在科研之余也要多补充“精神之钙”,保持健康的身心。




最后,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中秋节、国庆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佳节,相信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活动中都能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更多的文化自信,研究院党群组织也会继续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做好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预祝各位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中秋、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