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日中午,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奇特老师与九位大三学子受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俞大鹏院士之邀来到深圳市,开始了他们的访学之行。

经过一个下午的养精蓄锐,李老师和同学们都充分适应了深圳的热情。

1月12日上午九时许,在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读硕士生杨清和冯立昕的陪伴下,李老师和同学们先后前往了深圳博物馆和深业上城进行游览参观,共进午餐。

在深圳市博物馆里,同学们了解了深圳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飞速变化,以及深圳市在新时代下被赋予的历史使命。同行同学杨清也借此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建校背景和历史发展。通过沉浸式的游览,大家对深圳市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逐渐喜欢上了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

参观深圳博物馆


短暂的午餐休息后,访学团一行前往深圳市地标性建筑群——深业上城游览远眺。这里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大家得以北眺塘朗山景,南临笋岗西路和中心公园,东临皇岗路和笔架山公园,西临彩田路和莲花山公园。傍晚时分大家来到了深圳市人才公园,休闲散心,进一步对深圳,南科大以及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北大的同学们对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学术氛围,国际交流和生活环境表现出了极大兴趣,量子研究院硕士生杨清和冯立昕也与大家充分沟通和分享自身经历,大家相谈甚欢。

座谈会现场

1月13日上午,在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组织下,量子院研究序列李剑、吴志刚、李俊、张君华和徐源老师为访学团一行进行了量子院各研究方向,实验设备,研究成果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讲解。访学团的学生们通过听讲和提问,对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学术水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短暂的午餐时间后,访学团前往行政楼参观了南科大沙盘,以及南科大芯片加工中心,检测中心和生物系的冷冻电镜中心。

访学团参观芯片加工中心

文字:任苗苗

核稿:刘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