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新生同学更好的适应环境,快速投入新学习、新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量子研究院党支部于2020年10月25日举办“思政第一课——量子院研究生新生开放日”活动。活动主题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量子院党支部委员、优秀青年党员、量子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优秀青年党员代表张振生、杨胜军、李正达、贺煜、王硕分别就重大科研仪器研发方向、量子精密测量方向、量子网络研究方向、量子计算研究方向、量子材料研究方向进行了沟通交流,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相关项目的研制进展。交流了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发展趋势,并对产业发展以及产学研结合取得的成果进行讲解介绍。优秀党员代表鼓励各位研究生同学大胆探索,挑战未知,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


刘松书记总结此次会议,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交流内容,其次他表示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在最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全民抗疫,联防联控,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冠疫情蔓延的势头基本遏止,体现出国家很显著的制度优势来源于党的统一领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最后寄语同学们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量子芯片加工中心、量子材料生长实验室、量子精密测量实验室、核自旋量子模拟实验室、固态量子存储实验室、拓扑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先进科学仪器研发中心实验室、离子阱量子计算实验室、量子点计算实验室。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对研究院各个研究方向有了更详细的认知。同学们表示将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