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撑国家量子科研战略任务加快量子科技南方高地建设,凝聚全国新生量子科技英才,壮大国家量子科研青年人才队伍,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推出量子英才“攀登计划”本科生科研计划,搭建起本科生学习、交流的学术平台,让全国各高校有志投身量子科研的本科生,融入量子院各科研团队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院老师的指导下,提前深入量子科学研究一线、学习前沿量子技术、积累相关知识和技能。

量子研究院诚挚欢迎各高校优秀本科生加入南科大量子研究院科研队伍。注意事项及申请方式如下:

一、适用对象

各高校在读2-4年级全日制本科生。


二、招收名额

每年度招收名额限10-20人,择优录取,量子研究院各科研团队接收学生上限为3人。

三、申请时间

全年不间断开放申请,每半年集体开题一次。

四、申请条件

1、 学习成绩优异,课程学习中基础课和必修课成绩无重修、补考;

2、 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和热情,能够保证开展课题研究所需的时间和精力;

3、 专业为数学、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计算机、材料、机械等专业的本科生。

五、导师选择

“攀登计划”实行导师与申请人双向选择制与导师负责

制。申请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科研课题,与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相关导师进行联系和沟通,自愿申请并确定研究方向。导师信息可于量子研究院官方网站查看。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官网:

https://siqse.sustech.edu.cn/Zh/Index/index?play=0

本科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研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

对全过程监督。指导教师在学术思想、研究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成果分析总结方面给予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完成研究计划;及时指导和跟踪研究活动,对研究活动做出评价、意见和建议。

六、科研参与

量子英才“攀登计划”采取开放式的科研参与方式,导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个性化培养方案,时间灵活,方式和地点不限,线上指导与线下教学双轨并行。

结合学生本校课程安排,导师将灵活组织学生赴量子研究院实验室参与具体科研实验,并进行现场教学。对于2-3年级本科生,学期中以线上指导为主,学生可远程参与科研项目,寒暑假等假期赴量子研究院线下学习。4年级本科生在本校专业课程完成后,可常驻南科大量子研究院学习、实验至项目期满。

为保证学习效果,原则上,参与“攀登计划”项目的本科生,课余时间应积极赴量子研究院实验室参与科研与课题交流,保持与导师的高频沟通。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导师可采取线上指导与沟通。

七、考核环节

1、开题答辩。学生确认科研方向、导师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准备项目申报书、预算书,并进行开题答辩。研究院将组织考核委员会(委员会总数为奇数,可包括导师),对学生申报课题进行现场评议及打分,考核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或以上同意方可通过,答辩通过的学生应根据考核意见于一周内修改开题报告。答辩不通过者需进行二次答辩方可开始课题研究,具体时间由导师决定。

2、中期检查。每半年为时间单位,研究院对课题进展进行跟踪管理,实施中期检查,以汇报交流并结合中期报告的形式进行。中期检查主要包括是否按计划要求和进度计划完成科研任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否可以继续进行课题研究等内容。中期检查表须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由研究院负责组织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审核评议,并将审议结果以书面形式集中送交学院存档。对中期检查不合格课题,即中止课题实施。

3、结题汇报。以学年为时间单位,本科生完成一个学年的科研工作后,需以答辩的方式汇报科研工作成果。研究院负责组织专家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审核评议,并开展年度评选及奖励,优秀学生具有直通下一年度科研计划资格。

八、项目经费

依据学生所处年级及开题答辩情况,“攀登计划”申报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及重点项目。2-3年级本科生科研项目为一般项目,研究院将资助2-3万/年;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或在量子院做毕业设计的4年级学生所申报的科研项目为重点项目,研究院将资助6-8万/年。

2-3年级本科生在项目期间,若顺利获得量子研究院研究生推免资格或计划在量子院做毕业设计,项目可升级为重点项目,获取研究院更多经费支持。

学生项目经费将分拨至导师名下,由导师审核管理,经费可用于劳务费发放及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中有关费用的支出。

九、研究院资助及奖励

1、研究院每年对录取的本科生提供生活资助。

2、学生年度结题评议情况可作为进入量子院推免研究生选拔绿色通道的依据。

3、研究院每年评选产生一定数目的“优秀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优秀个人、优秀团队和优秀课题,颁发证书,表彰奖励。

十、申请流程

1、主动联系导师,确认科研导师与研究方向。

2、提交申请材料。包括个人详细简历(中英文)、成绩单、研究计划、感兴趣的方向或希望选择的导师。将以上申请材料发送至zhangyue@iqasz.cn。邮件主题及附件标明“量子英才“攀登计划”+姓名+年级+专业”。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2日。

3、学院审核公示。每半年启动一批评审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