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依据《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等相关文件,制定以下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我院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一、 调剂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监督小组名单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俞大鹏

副组长:陈廷勇、范靖云

成员:张振生, 李正达

秘书:雷林林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组长:刘松

成员:贺煜,田茜,杨胜军,尉石

监督电话:0755-88015971


二、 复试时间及形式

3月27日面试:14:00-18:00。

面试方式:视频网络面试。

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为钉钉。


三、 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复试内容

1、复试分数线


2、复试名单

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3、复试内容

复试采用结构化面试,分如下2部分内容,每部分100分,各占复试总成绩的50%。

复试总分为100分,复试总成绩=第一部分成绩*50%+第二部分成绩*50%。

(1)、英语和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及格70分),10分钟;

学生作2分钟以内的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以内结合PPT的中文自我介绍。此阶段主要考察学生本科阶段学习状况,英语4/6级及其他获奖状况,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沟通交流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考官简单提问,学生作答。

(2)、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及格70分),10分钟;

除本专业基础知识外,会考察考生的物理基础(非物理专业的考察普通物理1、2,具体请参考初试大纲https://gs.sustech.edu.cn/upload/files/612%E6%99%AE%E9%80%9A%E7%89%A9%E7%90%86%EF%BC%88%E4%B8%80%EF%BC%89-2021.pdf)。由考官提问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此阶段主要考察学生专业基础能力、掌握知识广泛度和灵活应用能力;考察学生科研能力、运用学术语言表达学术思想的能力。

四、 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1、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内容:(1)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扫描件一份;(2)身份证扫描件一份;(3)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4)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5)考生本科成绩单(如应届生无法提供学校盖章,可先提交电子版,入学前复查);(6)签署并扫描《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需准备好面试需要的其他材料:(1)个人简历,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学业、科研、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简历中的相关内容要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2)毕业(设计)论文构思等,自愿提供其他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3)汇报PPT。

请将所有材料发送至iqse-gs@sustech.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附件命名参照上文顺序:序号+姓名+内容。

注:以上扫描件均需有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3月25日上午11:00前,考生需发送复试资格审查资料、PPT、个人简介到指定邮箱,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五、 复试考核相关

(一) 复试考核流程

复试实行双机位复试,请下载并仔细阅读《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硕士复试考生须知》。


1、研究院将于3月27日上午联系每位考生进行线上模拟测试。模拟测试前,考生需按照要求准备所需设备(双机位+1部备用手机),保障面试环境。

2、考试按报考专业及准考证号由小号至大号排序(例如1-2-3),具体考试时段及候考区登陆方式将于模拟测试时单独通知考生本人。

3、复试当天,考生应在考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线上候考区(全体禁言,严禁互相交流)。核验身份后,按工作人员指示引入候考缓冲区进行详细查验(人脸、人证、环境查验)。

4、复试完毕后,请按照指引转到考试完毕区,等工作人员指令后方可离开。




(二)考生注意事项:


1、复试面试共分两部分,每部分不得超过15分钟。

2、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复试过程中不得查阅教材、参考书和笔记,也不得通过手机等上网工具与其他人交流或搜索网络内容,严禁考生对考试过程和考试内容录屏、录音和传播考试内容,如有违反按相关规定处理或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相应做出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三)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六、 录取原则

1、考生的最后总成绩为: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录取时分报考专业按考生最后总分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最后总分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

2、复试中两部分有任一成绩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七、 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向考生所在单位调取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本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八、 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iqse-gs@sustech.edu.cn

联系电话:0755-88015971


相关重要通知敬请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

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网站

https://siqse.sustech.edu.cn/zh?play=0


附件下载:

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硕士复试考生须知-2021版本

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