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南方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在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管理和电子显微表征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2018年7月20日上午,由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组织,北京大学电镜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皮米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在南科大召开“南科大和北大电镜技术年度交流会”。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北大徐军教授、南科大何东升老师和王培毅教授分别介绍了北大电镜室、南科大皮米中心和冷冻电镜中心总体情况,包括主要电镜设备、科研特色、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内容。南科大谢琳研究副教授和北大高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球差电镜情况及相关科研工作。北大朱瑞工程师和李雪梅工程师分别介绍基于氦离子显微镜和冷冻电镜的相关科研工作。南科大皮米中心邱杨工程师、冷冻电镜中心马晓旻工程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张振生老师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南科大谷猛副教授和林君浩副教授主持。



会后,北京大学电镜室专家一行应邀参观了南科大皮米中心、冷冻电镜中心和量子器件与芯片加工中心。大家就设备管理、实验室建设及相关技术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活动促进了南科大与北大在电镜技术方面的交流,有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电镜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