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2日上午,由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牵头,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旋波电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项目中期总结会由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


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赵予生部长出席会议并致辞,简要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情况及科研发展现状,表示大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项目依托单位北京大学科研部廖日坤主任表示依托单位将全力做好项目的服务、管理和保障工作;科技部领导吴根处长介绍了项目中期总结会的目的,表达出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认为在此重要节点应总结出项目所取得的亮点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后期研究做出详细规划。

项目专家组由校内外14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包括南京邮电大学尹浩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王玉鹏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吴根、于笑潇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廖日坤主任,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复旦大学资剑教授,南京大学王慧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赵建华研究员。与会人员还包括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二十多位专家,一同听取了汇报并给予专业指导和中肯建议。


项目组负责人俞大鹏院士对项目做了中期总体汇报,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年度指标完成情况,亮点工作重点汇报,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与财务情况,以及最后陈述与未来计划。金立川教授、廖志敏研究员、何亮教授和栗佳研究员分别对4个课题组作中期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自旋波电子学新材料与新效应,自旋波电子学物理基础,自旋波激发、调控、探测与器件,以及自旋波先进表征进行了热烈发言和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出指导意见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