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正式举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和麻省理工学院国际事务副教务长理查德·莱斯特(Richard Lester)出席。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与麻省理工学院工学院院长阿南沙·钱德拉卡杉(Anantha Chandrakasan)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麻省理工学院国际事务副教务长理查德·莱斯特主持。


校长陈十一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MIT副教务长Richard Lester、工学院院长Anantha Chandrakasan、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陈刚、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合影(Allegra Boverman/MIT供图)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科技参赞邢继俊、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蔡颖、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科技领事王同涛等;MIT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冠名教授陈刚,南科大副校长鲁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郝祁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根据合作协议,南科大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将共建“南科大-MIT机械工程联合教育科研中心”。联合中心在MIT校本部和南科大校本部分别设立中心办公室,由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与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陈刚担任中心联席主任,主持工作。中心从合作研究、联合研讨会、本科生海外学习、教师国际化发展、开设短期课程和研究生科研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预计支持平均每年六名南科大本科生在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一个学期至一年,每年同一时间六名博士后、研究生在该系参与科研和学习。

合作将致力于提升南科大国际影响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程学科品牌,培养世界顶尖的工程技术人才,带动南科大和深圳产学研合作与发展,满足深圳市战略发展需求,第一期为五年。

签约仪式前,校长陈十一陪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一行拜会了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Rafael Reif),南科大副校长鲁春陪同出席会见活动。

当天,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中心,并与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背景资料

麻省理工学院(MIT),创立于1861年,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素以世界顶尖的工程学享誉世界,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同被称为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MIT位列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一,QS2019世界大学排名连续第六年排名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第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第二。其机械工程系多年来稳居全美第一。

供稿:南科大国际合作部

http://sustc.edu.cn/news_events_1_1/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