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第二届“量子信息,演生时空模拟及量子拓扑物态” (QuIST II)国际学术会议在湖南省张家界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协办,由吉首大学承办。会议围绕“量子信息、量子物质及衍生时空”等主题进行为期一周的报告及讨论,这是一次关于物理学交叉学科的国际性会议,与会的中外科学家逾一百五十余人。



7月3日上午九时,会议开幕式隆重举行。张家界市邹菊芳副市长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预祝会议完满成功。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吉首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鹤平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吴咏时教授等。


7月4日下午,来自IBM研究院的Charles Bennett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Charles Bennett教授以科学典故为引子阐述复杂度、热力学、信息学等相关概念和问题,引起与会科学家的热烈讨论。Charles Bennett教授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量子信息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以发现著名的量子信息学Bennett四定律等工作闻名于世。


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万义顿主持了以“量子技术的未来”为主题的专家平行讨论会。Charles Bennett教授、多特蒙大大学的Dieter Suter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俞大鹏院士以及复旦大学吴咏时教授等四人组成专家团发表了关于量子技术发展的感想,随后专家团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量子技术未来的发展首先体现在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方面。 对于制备量子计算机,俞大鹏院士认为最重要的是实现对于单光子、单电子等单粒子的控制。因此他发起并成立了深圳量子科学研究院,希望能够给量子信息和量子技术的相关研究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俞院士鼓励那些正在寻找职位的优秀科研人才可以优先考虑深圳量子科学研究院。吴咏时教授是专家团中既研究引力理论又研究凝聚态物理的“两栖”物理学家,当讨论到制备量子计算机对于理论物理学发展的意义时,吴教授引经据典,在对比了经典力学的建立和发展历史后,吴教授预言量子计算机将在理解衍生时空和衍生几何中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