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20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召开拓扑量子计算TQC2019会议。本届会议由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牵头,南科大(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深圳鹏城实验室联合承办。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哈佛大学Arthur Jaffe院士、北京大学王诗宬院士,以及来自欧洲,美洲的约40名国内外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俞大鹏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热烈欢迎拓扑理论方面的顶尖学者来深参会。对量子拓扑方向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并预祝会议成功举办。

拓扑量子计算是构建大规模容错量子计算机的最佳途径之一。实现TQC的关键在于物质的拓扑相的存在和操作。本次会议专家多为具有物理学背景的数学家,共有26个主题报告,涵盖了物质的拓扑相、拓扑量子场理论、共形场理论、量子对称性等理论及技术工作。会议吸引了近百名南科大师生参与学习,极大程度的丰富了学生的在校生活和视野。在报告的提问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热烈讨论了相关前沿理论,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会议氛围轻松融洽。


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拓扑物理研究的深入交流,加强了南科大(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各科研院所间的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南方科技大学在全球高校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五天的会议,来自国内外的拓扑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