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由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23届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在深圳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70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量子计算、量子信息和量子密码等前沿科技议题,共话后摩尔时代量子优势的发展趋势和量子信息处理的关键技术,讨论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进展。我校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为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为联合会议主席。

本次会议为期五天,聚焦量子科技最前沿,涵盖74个学术报告、5场大会报告,展示了300多张学术海报,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俞大鹏致辞

会议在1月6日举办开幕仪式。俞大鹏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同行表示欢迎,对量子科技领域的长足发展进行展望。

Ewin Tang、王鑫作报告

1月6日,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华裔天才少年Ewin Tang作大会报告,展示了量子启发经典算法与机器学习算法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量子算法与机器学习融合的路径。来自百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鑫在他的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他们在量子资源理论的最新进展。

Mischa Woods、Kenneth Brown作报告

1月7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后Mischa Woods在他的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他和合作者Sepehr Nezami在量子纠错编码方面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证明了Eastin-Knill定理的近似形式,并讨论了该定理的应用。1月8日,杜克大学教授Kenneth Brown在大会上阐述了在含有特定噪声设备的容错量子纠错方法。

Anand Natatajan、Sergio Boixo作报告

1月9日,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Anand Natatajan在大会报告里阐述了MIP的界限,以及量子纠缠的重要作用。来自谷歌的Sergio Boixo作题为“Quantum Supremacy using a Programmable superconducting processor”的大会报告,详细地介绍了谷歌量子AI团队在解决随机量子线路输出分布的采样问题上实现量子霸权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海报展示

最佳海报奖

会议展出的300多张学术海报,展示了海内外学者关于量子科技的最新的研究成果。经过投票和评比,Ewin Tang 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Sadegh Raeisi、Amin Shiraz Gilani和高潘等中外学者荣获IOP最佳海报奖。



 阿里量子实验室介绍了“阿里云量子开发平台”和“太章”模拟器。华为也展示了量子软件解决方案HiQ 2.0。

1月8日下午,与会者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和鹏城实验室,了解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鹏城实验室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布局和科研成果。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南科大和鹏城实验室作为后起之秀,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喜。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学者和学术团体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讨论了量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进展,对量子领域的学科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通讯员:刘章洋

摄影:黄惠康、程嵩

编辑:童小晋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001/32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