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量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相里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校长包信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物理系讲座教授俞大鹏院士,以及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在会上发布了研究院工作报告,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进展以及近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了量子创新研究院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未来五年切实可行的重大科技目标。

 
签约现场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与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此次合作是南科大向中科大深入学习的难得契机。量子创新研究院取得了可喜的建设工作进展和重大的科技成果,展示了中国量子创新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实力,令人振奋。南科大地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深圳对产业技术需求强劲,已成立由南科大俞大鹏院士领衔的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希望今后南科大和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逐步融入国家量子科学研究体系,成为国家协同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在深化基础研究的同时,为促进国家产业技术应用贡献力量。

        此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互联互信,谋求共同发展。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四个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协议书签署后,双方还将成立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和定期磋商机制,保障合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