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3日,作为庆祝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称“量子研究院”)、深圳市福田区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主办、南科大物理系协办的量子信息物理南方高峰论坛在国际量子研究院大楼举行。此次论坛旨在交流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量子信息物理研究。陈仙辉、段文晖、林海青、谢心澄、吴培亨、汪卫华、朱诗尧等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理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杨学明等300多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量子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等出席会议,进行深入研讨。

031607003662491114.jpg会议现场

科技部基础司高新技术中心主任吴根,广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李荣华以及省科技厅平台中心相关负责人、调研员,深圳市政府组织部人才局局长张林,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深圳市福田区区长黄伟,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深圳市华智福保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老豹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量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主持。

031607003727880660.jpg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会上致辞。他指出,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量子科学等基础研究发展,我国科技工作者经过不懈努力,做出了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将是我国前沿科学领域发展一次重要历史机遇,南科大的量子科学团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希望与相关单位深化合作,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共同谱写量子研究的新篇章。

a19f20421828035d9e89ba691165a34.jpg

俞大鹏致辞

俞大鹏在会上介绍量子研究院的创建发展历程,并表示,量子研究院依托南科大进行建设和管理,努力为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探索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强大的高性能计算能力、引领传统产业利用量子科技转型升级、推动量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南科大理学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讲席教授何佳清在会上介绍了物理系的建设发展情况。

222.jpg

吴根致辞

吴根在会上致辞。他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和期待,表示,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他介绍了科技部基础司高新技术中心对量子信息物理研究的相关支持,表示,期待在此次会议中,与会专家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量子信息物理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碰撞更多火花,构建更深层次的合作连接,推动产出更多一流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444.jpg 李荣华致辞

李荣华致辞。他介绍了广东省在量子信息物理研究和产业方面的规划和布局,也充分肯定了量子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成果。他指出,广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量子信息物理研究的发展。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全省布局量子研究具有意义。期待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期待更多一流量子信息物理专家学者汇聚广东,与相关产业深入互动,助力广东省在量子科技发展中先行先试,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量子之“力”。

574769882647929740.jpg

梁永生致辞

梁永生致辞。他介绍了深圳市在量子信息物理研究领域的布局,他表示,为了响应国家的“创新驱动”的战略,加强基础研究,深圳市围绕国家“量子科技”的优先发展战略定位,进行系列布局和规划。量子研究院就是深圳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布局之一。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深圳市在信息与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技术与精密测量、量子材料等领域在技术与产业化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共开设8个分论坛,聚焦主题分别为强关联与拓扑量子体系、二维量子材料、自旋波量子计算、计算物理、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原子分子光物理、单光子发射与探测、人工微结构与光场调控。刘骏秋、路尧、钟有鹏、刘雄军、苑震生等学者围绕光芯片集成频率梳、小规模离子量子计算系统的构建与控制、超导量子网络的实验进展、拓扑量子系统的普适非平衡动力学、光晶格超冷原子量子模拟器等主题作报告。




供稿: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通讯员:刘芳璐

编辑:劳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