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量子力学理论建立、发展迄今,基于量子力学科学原理的第一次量子科技革命带来了包括以微电子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互联网、手机、激光、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深刻变革,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繁荣、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方式的便捷、全球信息的互联互通。第一次量子科技革命的基本物理特征是充分利用了微观粒子的集体行为,如电子的流动、电子的发射和隧穿、集体跃迁等,奠定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



今天,人类对于单个微观粒子(光子、电子、原子、自旋等)的光电力热磁性质的精确操控能力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加工、集成技术水平也发展到崭新的水平,充分发挥出微观粒子世界最本质的特征——量子态的叠加与纠缠的奇异属性,可以实现众多量子态之间的耦合、纠缠,制备新型量子器件与量子系统,包括实现量子光学的保密通信、远距离量子隐态传输、量子成像、量子传感等量子精密测量,尤其是基于各种不同量子体系的量子计算等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与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


实际上,量子科技已经引起国内国际的高度重视,早在2014年英国就发布了量子科技发展蓝图,欧盟启动了量子计算,美国则发布了量子科技国家战略。我国已经充分意识到发展量子科技的重要性,把量子信息列为国家优先发展战略,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被列为“十三五”科技规划100项重大技术与工程项目的前三位。为了响应国家的“创新驱动”的战略国策,补齐基础研究方面的短板,深圳市围绕国家“量子科技”的优先发展战略定位,于2017年年初启动了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包括10大科学装备、10大基础研究机构、10大诺奖中心、10大人才计划等。


作为首批建设的三个“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于20181月挂牌筹建。深圳量子研究院依托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建设和管理,将探索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服务于深圳市在信息与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技术与精密测量、量子材料等领域在技术与产业化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量子信息领域一大批关键科学与工程问题,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大师,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机构,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强大的高性能计算能力、引领传统产业利用量子科技转型升级、推动量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等重任。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整体目标是

1、敢想大事、勇于担当依据量子信息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国策,布局中国版的“科技振兴计划”,在未来功能材料研究方面成就一批“诺奖级”原创性重大科学成果,引领未来重大科学发现、颠覆性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

2、构筑安全国盾、联通天地内外作为华南地区的经济、金融和创新中心和未来中国四大网络中心之一和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深圳市需要参与贯通“京沪深”南北干线、建立大湾区局域网络、形成辐射东南亚的量子网络;

3、制造强大的量子计算机、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强大动力开展量子模拟和人工智能;提供“量子云计算”平台服务;开发出功能强大、能够执行特定任务的专用量子计算机;

4、打造宽松科研环境、培养国之大器为国家吸引一大批视科学研究为人生享受的青年才俊,甘于冒风险、勇坐冷板凳、20年磨一剑,造就一批科学、技术世界大师、学科方向领路人。

我们相信,经过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长期不懈努力,通过与国内、国外量子科技领域的同行的广泛交流、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与差异化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上述目标,成为一流的国际化量子科学研究机构、量子技术与工程的创新高地。



俞大鹏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