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深圳晶报】春风浩荡 河套扬帆丨承担国家科技战略使命,广揽全球科研创新英才

1004 管理员 21年10月14日

    作为现代物理学两大基石之一,量子论总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而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坐落着一栋由工业厂房升级改造的产学研大楼,深蓝色的楼体衬托出一行银色字体:国际量子研究院。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偌大空间,正加快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深圳基地。

    “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转圆石于万仞之山”,基础研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势能。从定位上看,国际量子研究院围绕我国科技战略布局,发挥合作区政策和区域优势,聚焦量子物态、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以及“卡脖子”科研装备等量子工程应用领域,打造国际一流共享共用和产业化中试平台;从人才构成上看,世界顶尖名校毕业生荟萃于此,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战略科学家、一流科研专家在这里攻坚克难,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团队代表着合作区科研创新的高度。

    据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松介绍,研究院通过全球公开招聘,积极引进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海内外杰出高端研究人才,以国内、国际领军人才为团队核心,已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团队,包括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特聘专家、国家特聘专家(青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等,以及一批广东省珠江团队、珠江人才多名。合作区较低的营商成本、广阔的经济腹地、国际领先的转化能力等,正吸引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创人才在此施展人生的抱负。

    承担重大使命的国际量子研究院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瞄准国家量子科技优先发展的战略需求,依托深圳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积极布局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量子科技产业链,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全面提升大湾区在量子科技等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记者:魏鼎

编辑:冯燕

Copyright Reserved 2015-2024 ©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https://siqse.sustech.edu.cn) | 粤ICP备14051456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