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29日下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总支在国际量子研究院518报告厅举办了第十期卓粤量子沙龙活动,亦为本年度最后一期。本期沙龙以“共话量子未来”为主题开展元旦茶话会,内容包括:卓粤量子沙龙的年度总结和下一年度规划院领导讲话自由发言探讨互动交流四个环节。此次沙龙邀请了量子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副院长陈廷勇、院党总支书记刘松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为量子院研究员贺煜。



活动伊始,贺煜老师从举办目的、主题方向、组织形式等多方面对量子院开展近一年的“卓粤量子沙龙”学术活动作以详细介绍,并对过去的十二期沙龙活动进行了回顾、汇总,同时阐述了对“卓粤量子沙龙”的未来规划,呼吁全院人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推动量子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受邀在活动现场作以重要讲话,对“卓粤量子沙龙”学术活动给予精彩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该活动的的组织与举办极具意义,积极向上,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传输知识的平台;随后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希望未来“卓粤量子沙龙”活动能够拓展功能,使其形式更加多元化、更具创新性;最后予以寄语,提倡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多多交流、思想碰撞出学术火花,通过聆听他人报告、相互交流与学习,及时发现问题,得以启发。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探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与人员热情洋溢、积极参与探讨。量子院的师生就量子测控系统、先进仪器研发和量子材料几个方面展开积极探讨。量子测控系统方面,张君华老师首先提出组建具备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的队伍来自主研发测控系统的想法,得到了参会人员们的认同。对此俞大鹏院长提出,组建量子院自己的工程师团队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在明确自己的具体需求后,与工程院校进行联培,孵化人才;在先进仪器研发方面,张振生老师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量子院现有的仪器资源,在前沿交叉领域组与组之间要增进沟通和交流。俞大鹏院长进一步提出,我们要找准量子材料的定位,在仪器研发中心提前布局好量子材料相关的工作间;关于量子材料,陈廷勇老师指出,材料“新”在生长质量、器件设计、表征手段等,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去研发,把现有条件利用到最好。

本次卓粤量子沙龙活动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参会人员对量子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做了积极的交流、探讨和总结,互动不断,在场的各位师生都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