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下午,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蔡毅主任带领30余名师生来到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参观交流。研究院路尧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了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


活动伊始,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委组织委员、团总支书记董元浩带领宝安中学师生参观了研究院院况及科研成果展区,并观看了量子研究院的宣传片。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对量子研究院这个中国量子科技的南方高地、深圳奇迹的缩影有了初步的认识。但量子实验室究竟长什么样呢?带着这样的疑惑,充满好奇的同学们跟随量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路尧老师参观了一楼实验室区域。


映入眼帘的科研设备,周末还在潜心钻研的研究院师生,都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参观完实验室,同学们来到了518报告厅。宝安中学蔡毅主任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宝安中学校徽的含义,并寄语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研学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量子世界的广阔海洋中扬帆远航。随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路尧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量子科学从入门到??》的报告,从“什么是量子、量子世界有何不同、量子在身边、第二次量子革命、未来量子”五个部分向同学们展示了量子的奇妙微观世界。报告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量子科学的浓厚兴趣,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量子科学”的种子。


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路尧老师互动,向路尧老师分享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路尧老师也代表研究院向参与交流互动的同学赠送了量子科普书籍《量子通史》。


一份份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不仅承载着厚重的知识,更是同学们聚精会神了解量子科学的有力见证。希望同学们在以“团结、拼搏、奉献、创新”为核心的“宝中精神”的引领下努力学习,茁壮成长,能够在未来投身科学事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拓宽量子科技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科普通道,让量子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频共振,深圳量子研究院将致力于开展更多相关研学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