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安全
3).无尘室安全指引
为安全起见,所有量子器件与芯片加工中心用户均须遵守以下指引:
1.熟悉消防器材、急救箱、安全淋浴设施和洗眼器、紧急警报按钮、消防逃生路线、安全设备和集合点的位置。
2.完成适当培训后才操作机器。如有需要,请咨询纳米系统制造实验所职员。
3.应先充分认识化学品后再尝试使用。请务必参阅《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了解化学品的物理、化学和毒理学特性。
4.仔细计划你的工艺或实验,亦请紧记涉及材料的危险性。
5.学习如何使用消防设备。
6.经常保持防烟门关闭。
7.切勿奔跑。
8.小心架空地板上的缺口。
9.当警钟响起时应保持冷静,检查警报的来源。
10.切勿擅自触动任何放置于地上的气箱。
11.使用合适的个人保护装备。
12.不要等待紧急情况发生。在实验室工作前应熟悉所有应急程序。
13.清楚摆放紧急联络电话的位置(提示:数据放置于实验室每部电话旁)。
14.任何时候都不应独自在实验室中工作,特别是危险的环境。切记不可单独工作,哪怕只是一分钟也不可以!
15.进行每一个工序前后应检查清楚。
16.操作机器时不要佩戴首饰,以防首饰卡在移动部件中,令身体严重受伤。
17.无尘室衣物保护的是设备,而不是你。
18.如穿着头套连身保护衣于电气设备附近工作时应加倍小心,因为皮肤上的汗水会降低你的电阻。
19.穿着保护衣物和配戴安全眼镜或眼罩于无尘室内走动时应加倍小心,因为你的周边视野会大幅缩窄。
20.在机械设备周围时应预留额外空间,因为松身的无尘室保护衣物很容易会被机器卡住。
21.无尘室手套会降低你双手的灵巧度,以及令你的触觉变得较为迟钝。当你双手感觉到热的时候,你的手套可能已熔化。
22.防护头罩或面罩覆盖你的鼻子,会令你的嗅觉变得较为迟钝。
23.头套连身保护衣会令你身体的触觉变得较为迟钝,因此你可能碰到对象也不察觉。
24.套在鞋子上的无尘室靴会令你较容易滑倒,而且穿着越久,防滑功能越差。